首个非创始成员国 英国宣布将申请加入CPTPP

一名戴着口罩的路人,正步行经过伦敦威斯敏斯特宫附近的一处大桥。(法新社)
一名戴着口罩的路人,正步行经过伦敦威斯敏斯特宫附近的一处大桥。(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在正式脱离欧洲联盟将满一年之际,首相约翰逊宣布,将申请加入11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

约翰逊说,这项协定能为英国人民带来庞大的经济效益。“申请成为第一个加入CPTPP的新成员,展示了英国要和全世界的伙伴按最佳条件展开贸易往来,并且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拥护者的雄心。”

目前CPTPP的11个成员国都是创始成员,如果英国成功加入,将是首个非创始成员国,并成为成员国中排在日本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

英国国际贸易部长特拉斯周六指出,英国将于2月1日正式申请加入CPTPP,预计相关的谈判会在几个月内开始。

她说,加入CPTPP会为英国企业创造巨大商机,并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和威士忌酒生产商可享有较低的关税,以及为当地人提供优质的工作和创造更多的财富。

预计今年内与成员国展开谈判

国际贸易部发声明补充,英国预计今年内就会和CPTPP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及越南展开谈判。

根据国际贸易部的数据,去年,英国与CPTPP成员的贸易额达1110亿英镑(约2019亿新元);双方贸易额自2016年来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

英国在正式脱欧前,曾与多国洽谈自由贸易协议。不过,和欧盟相比,英国与CPTPP的贸易量仍旧较少;以2019年为例,CPTPP成员国仅占英国出口量的8.4%。不过,加入CPTPP能让英国特定商品在出口时获得零关税,例如出口至马来西亚的威士忌,以及出口至加拿大的汽车。

英国政府强调,加入CPTPP后,有助英国接触主要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并削减多项产品的关税,有利英国经济,同时不会影响英国法律和边境等自主权。不过在野工党的影子内阁国际贸易部长索恩伯里却大泼冷水,指CPTPP缺乏透明度。

CPTPP是2018年12月30日生效,成员国有日本、加拿大、澳洲、智利、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墨西哥和秘鲁。这11个亚太国家组成的自贸区市场人口约有5亿,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约13.5%。

和欧盟相比,英国与CPTPP的贸易量仍旧较少;以2019年为例,CPTPP成员国仅占英国出口量的8.4%。不过,加入CPTPP能让英国特定商品在出口时获得零关税,例如出口至马来西亚的威士忌,以及出口至加拿大的汽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