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城交通拥堵酿严重经济损失 佐科要解决问题

雅加达市中心交通堵塞问题日益恶化,成为全球交通最拥堵的城市之一。(法新社)
雅加达市中心交通堵塞问题日益恶化,成为全球交通最拥堵的城市之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是全球交通最拥堵的城市之一。根据官方统计,这个存在多年的问题每年造成经济损失高达65万亿印尼盾(约62.5亿新元)。总统佐科表示不可任由交通拥堵继续恶化,必须采取果断行动解决问题。

《雅加达邮报》报道,佐科周二在总统府对媒体说:“这65万亿盾可以有很多用途,不应该让其化为废气污染城市。”

他指出,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解决问题,雅加达交通堵塞、司机寸步难行的问题只会日益恶化。雅加达市政府先前称2019年将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雅加达地铁和轻轨列车系统将于今年投入运行,市政府希望这能促使民众改变出行方式,即不再开车上路而是改乘地铁和轻轨。

佐科说:“我们真的须要推动人民改乘公共交通工具,以减少路上的汽车数量。”

根据雅加达交通部门数据,目前登记的电单车数量逾1400万辆、汽车近500万辆。实际上在雅加达街道穿行的车辆高于以上数字,因为每天还有数百万辆车子从雅加达周边地区入城。

佐科相信大雅加达地区的各类公共交通,包括地铁、轻轨、专线巴士、机场空中列车,以及通勤火车有助于缓解交通拥挤,而未来他希望能提升公共交通的管理水平。他以道路管理为例指出,目前不同路段由不同机构管理,缺乏一体化管理,结果来到维修时,各机构总是互相观望,等别人先行动。

佐科也希望进一步开发公共运输设施,加强这类设施的整体发展。

目前雅加达市政府并没有将各类公共交通纳入一个管理架构底下,以致地铁、轻轨、专线巴士、通勤火车各有各的管理机构,而它们各自的规划有时候会有冲突之处,例如南雅加达的一条轻轨线与现有的专线巴士路线重叠。

另外有网民向政府提议,要鼓励民众改用公共交通,不如修建人行道,方便乘客在下车后步行到目的地。网民要求新增人行道须宽敞、干净安全、边上种植遮荫树。网民建议以新加坡和欧美大城市为借鉴,在人行道旁增设绿色地段,让行人也可以在树下歇息纳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