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接种计划展开 不再对全国或全州实施行管令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随着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展开,当局不会再在全国或全州采取行管令,未来只针对特定地区或感染群实施。(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随着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展开,当局不会再在全国或全州采取行管令,未来只针对特定地区或感染群实施。(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MCO)防疫措施一周年之际,首相慕尤丁宣布,随着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展开,当局不会再在全国或全州采取行管令,未来只针对特定地区或感染群实施。分析员认为,这可视为当局逐步实施退场策略的一部分。

马国推出200亿令吉配套 接种计划拨款增至50亿令吉

马国去年出现冠病疫情后,当局从去年3月18日开始实施行管令。慕尤丁昨天在电视演说中宣布一项总值200亿令吉(约65亿新元)的刺激经济配套时表示,政府接下来将根据科学和数据,推行更具针对性的控制冠病蔓延策略,以减少对国家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这是慕尤丁去年3月上台以来推出的第六个刺激经济配套。

他说,“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包括政府再投入的110亿令吉新拨款,主要是援助失业人士和贫困人士,特别是B40群体(40%月入3900令吉或以下的家庭),以及目前依然没有全面开放的领域,如旅游业和零售业。

他说,政府将把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的拨款从30亿令吉提高至50亿令吉,以便将预定明年首季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加速提前在今年12月实现。他表示,为了控制冠病疫情,政府正执行各种公共医疗行动包括推行疫苗接种计划。

“为了达到此目标,1万5000名工作人员将被分派到全国约950个疫苗接种中心。”当局也同意向协助接种疫苗的公务员,发放每月200令吉的特别援助金。

慕尤丁表示,为替国家创造更多新的财富来源,新配套也将包括拨款5000万令吉发展航空航天和医疗器械行业。政府也将继续促进马国的投资和出口市场,因为外国投资和国际贸易是国家复苏计划的重要动力。“贸工部将继续发掘新的出口潜力,并鼓励业者使用自动化和机械化。”

他指出,政府将采取的措施包括“电商联系”(eBizLink)倡议,即虚拟和混合数码营销平台以及“环球企业”(Globepreneur)倡议,旨在向国际市场突出马国更多潜在的中小企业。

他说,政府还将调高参与国际展览平台公司的市场发展基金上限,从30万令吉提高到50万令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