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华为促销方式应更严谨

7月26日,一大批年长者一早就在全岛27家华为商店排队等着买54元的手机。(严宣融摄)
7月26日,一大批年长者一早就在全岛27家华为商店排队等着买54元的手机。(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7月26日,一大批年长者一早就在全岛27家华为商店排队等着买54元的手机,但他们很快发现店没开门就挂起了“缺货”(Out of Stock)的告示。许多人非常不满,叫骂声四起,场面大乱,有的店家得报警处理。我想提些意见给华为参考。

首先是促销方式。198元的手机以超低的优惠价54元出售,当然会吸引很多顾客。商家应该知道会有一大群人前去排队。国庆是全国性的大日子,却只能供应数量有限的手机,应该考虑用其他比较好的方式,例如让符合资格的消费者填表格或发短信给华为,以抽奖方式分配。这么做可以省去店里职员和警察的麻烦,也不会让大家一大早排队却买不到手机而引起公愤。

促销的广告内容没有明确告诉公众,到底华为有多少手机以特价出售,这是说不过去的。商家可以说自己无法估计会有那么多人排队,但肯定知道自己打算以优惠价卖出多少台手机。因此,公开这个数量是很重要的,大家就能知道自己能买到优惠手机的概率有多高,很多人衡量之后就不会耗费时间和精力去排队,尤其是排队者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有一些还是坐轮椅的。

除了没有公开优惠价手机的数量,华为还宣称优待期三天,优待全部50岁以上的合格人士,我们都知道,50岁以上公民和永久居民有几十万人,广告甚至说一人可买两台,这显然是刻意误导,因为它给人的印象是货量能顶上三天,但据报道,多数分店只能卖出几十台而已。

一家公司要用很长的时间,一点一滴建立起形象和品牌。如果搞促销只让100人高兴而得罪上万人,那是得不偿失的。因此,搞促销的方式和广告内容设计都应该格外小心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