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训练腿脚重新学习走路

走路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互联网)
走路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互联网)

字体大小:

随便问一个人:你会走路吗?也许对方会觉得莫名其妙。走路不是人天生的本领吗?谁不会走路呢?

小孩学走路大概需要一年,先是小心扶着走,然后才敢放手独立而行;稳定性差的,经常会跌倒。行走需要大脑的神经控制,腰胯、大腿、小腿、双足肌肉协调控制不稳定的平衡状态,那是多么困难而神奇的事。

人体是一台精密的生物仪器,走路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走路不只是简单的用双腿,头部、双臂、腰、背、臀部、大腿、小腿等都在参与。

不正确的走路姿势带来危害和病痛,会引起脊椎侧弯、腰痛、足跟痛,加速人体关节的退化,让大小腿变粗,容易跌倒,踝关节容易扭伤,出现扁平足。从中医角度看,筋骨移位引起肾、脾、肝脏的血流不畅;驼背影响心肺功能,影响脑部血液的供应,从而带来更多的疾病。

有些走路姿势不正常,是身体给我们的信号——身体出现问题了,例如腰痛、坐骨神经痛、中风或椎间盘突出、大小脑损伤、骨关节炎、缺少维生素D、膝盖骨骼退化等等。

走路有问题的人,最好还是请医生进行专业判断。若是由身体其他疾病引起的,首先要诊治疾病,从根本上解除或缓解;病好了,走路自然泛舒畅。

若是习惯引起的,可通过动作训练和身体锻炼来矫正。若是肌肉无力或关节退化引起的,可通过中医针灸、推拿按摩、正确的锻炼方法来改善。

身体运动是对侧发力的,走路的时候左髋和右肩一起摆动,左髋带动左腿,右肩带动右手。因此,摆动双臂很重要,使全身参与其中并保持平衡,动作流畅。

一个人腿脚不好,下盘不稳,则双臂被牵制,无法自由地行走,无法开心地做事。我的女邻居说她的膝盖痛到每晚无法入睡。很多年长者面对类似问题,我想与他们分享上述看法,只要通过康复训练和正确锻炼,可以腿脚不痛而安心睡觉,可以开心工作,可以自由出门看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