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沙雕师学沙雕 R2D2竟是这样来的?

字体大小:

大家或许认为做沙雕最难的是把细节雕刻出来,但其实最具挑战的部分,是制作沙雕的“地基”。

其实沙雕就和建筑一样,“地基”是最重要的环节。如果沙雕的基础不够坚固,沙子就会变得松散,在雕刻时稍有不慎就会引起“沙崩”,导致沙雕回到散沙的状态。

zaobao.sg这次获机会跟新加坡目前唯一一位全职沙雕师陈裕兴(Jooheng Tan)学习做沙雕。

这次记者和陈裕兴一起做的是《星球大战》(Star Wars)中的机器人R2D2,制作的困难之处在于R2D2倾斜的身体。

想知道一座R2D2沙雕是怎样形成的吗?赶紧点开视频看看吧!

做全职沙雕师是怎样的体验?

获奖无数的陈裕兴,最开始是和朋友一起观看沙雕比赛,从此爱上了这门艺术。“一开始我的家里人都不支持我,觉得这种工作赚不到钱,但是后来我妈看到我的成绩之后才慢慢接受。”

陈裕兴在接受访问时直言,新加坡的沙雕师基本没有市场,因为多数本地公司都认为沙雕价格昂贵却又不宜保存,性价比太低。因此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国外奔波。“做沙雕师,最重要的是热忱。如果是为了发财而入行的话还是别想了。”陈裕兴半玩笑似的和记者说道,却也透露出本地沙雕业的窘况。

在陈裕兴看来,沙雕其实和其他材质的雕刻艺术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只有材料。“沙雕其实是非常环保的一种艺术。它成型快,而且可以回收再利用。”陈裕兴是向记者透露,虽然沙雕成型快,但不代表容易做,事实上制做一座沙雕是非常考验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全世界的沙子都不同,有的粗糙有的干燥。再加上天气、空气的湿度等影响,都会增加堆沙雕的难度。”

沙雕
活动主办方有时会特意开设一场地让陈裕兴现场雕刻沙雕。

被问及本地的沙子如何时,陈裕兴笑着表示自己已经和本地沙子是老朋友了,对它们“知根知底”,但无常的天气依旧是本地制作沙雕的困难之一。尤其是暴雨天气,雨水的冲打十分容易让堆了很久的沙雕一瞬间前功尽弃,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耐心也是沙雕师必备的特质。

对于收徒,陈裕兴表示会堆沙雕不代表会教,再加上成为自己心目中的顶尖沙雕师还有一段距离,目前他依旧在寻找灵感和研究如何延长沙雕持久的路上负重前行。因此,陈裕兴暂时没有收徒打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