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生活中的小美好

字体大小:

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改变了全球人的生活。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一直待在家中的你是否还记得疫情前,那种期待回家的心情?当生活迷茫时,你是否还记得要善待自己和身边人呢?

20200615_lifestyle_newzealand1_Medium.png
家,能让人找到温暖的感觉。(Tourism New Zealand提供)

在这个非常时期,Tourism New Zealand推出一支新视频,透过毛利(Māori)人根深蒂固的价值观,鼓励公众反思生活。

毛利是新西兰的原住民族。视频里带大家认识的价值观是“whanaungatanga”、“manaaki manuhiri”和“kaitiakitanga”。

在毛利语中,“whanaungatanga”指每个人都能感受“回家”般的温暖。家,是个安全空间,有股让人感到暖心的魔力。如果最近对“家”的态度改变了,是不是因为少了“回家”的仪式,才会忘了疫情前对“回家”的期待?

居家期间偶尔和家人发生一些摩擦,但换个角度来看,每一个家庭成员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其实就像社会中的不同文化。如果学习“manaaki manuhiri”,懂得尊重和拥抱彼此的不同,好好沟通或许就能化解和家人的矛盾。

20200615_lifestyle_newzealand2_Medium.png
人类和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视频截图)

冠病疫情也让我们意识到人类和环境是境息息相关的,所以就像毛利语中的“kaitiakitanga”——人人都要尽责任保护人类和环境。

虽然不知道几时才能再次出国旅行,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视频来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文风情。过程中,或许会想起疫情前,那些生活中的小美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