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 新画彩 3月31日看新锐画家眼中的这座城

字体大小:

新加坡迈向城市化之后,在组屋区成长,经过网络洗礼的青年画家通过怎样的绘画手法去表现城市的变迁,传达他们对日常生活的观感与想象?他们的艺术观点和技巧,与上一代画家有何不同?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媒体集团和制作公司Filmat36合作,通过《新画彩》系列聚焦五名画家,走入他们眼中的新加坡。

由林少鹏担纲导演的《新画彩》(Sing Artistry)共四集,每集10分钟,访问五位新锐画家——沈成枝(53岁)、杨子扬(27岁)、刘轩齐(44岁)、林加淇(24岁)和张富铭(31岁),看他们如何以更具现代感,更新派的手法,呈现时代的蜕变,画出另一种新加坡风貌。

本系列从3月31日(星期三)晚上9时在zaobao.sg网站上线,随后也会在联合早报、zaobao.sg生活娱乐、ZBNow、联合晚报、新明日报的面簿播出,每周一集。

3月31日: 水彩画家沈成枝

来自马来西亚麻坡的水彩画家沈成枝自南洋艺术学院毕业后,定居新加坡。他通过画作把快乐带给大家,其画充满幻想、游戏与多媒体的元素,鱼不一定在水中游,可在天上飞。他的创作灵感来自儿时记忆与写生观察。画里的西瓜小男孩是自我的化身。新作品以新加坡地标建筑融入有趣的元素,纪录之余,加入自己的想法。

4月7日:油画家杨子扬

全职画家杨子扬将Photoshop当成“调色板”,油画取材日常生活与平凡人物。在邻里组屋区长大的杨子扬,画昂哥安娣或者陌生人的表情,画出不一样的美感。有人说他画里的人物愁眉苦脸,杨子扬认为是老百姓感觉生活的疲惫但仍保持拼搏的精神。他也画住家楼下的巴刹、咖啡店、垃圾桶、塑胶椅、4D马票等,表达他的感觉情绪。

4月14日:胶彩及炭笔画家刘轩齐

刘轩齐毕业自中国上海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09年从平面设计师转行当全职画家。他是大华银行绘画比赛新加坡资深组得主,对新加坡多元文化底蕴产生兴趣。他的创作媒介以亚克力胶彩与炭笔为主,移动的云朵和原地的石狮为主要意象,让传统与现代对话,也是他于2006年移民后与新加坡的对话。他认为,南洋精神是狮子精神,作品穿插波普艺术元素的现代感。

4月21日:版画家林加淇和张富铭

毕业自拉萨尔艺术学院主修版画,林加淇取材组屋区生活特色与有趣的细节,如停车场、走道、窗口、烧金纸桶等,采用水泥和细沙作刻板,因为组屋就是混凝土建筑。她也在木版上雕刻并加色。

也毕业于拉萨尔艺术学院主修版画的张富铭,传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写实画派,以黑白木刻版画直指社会现象,反映人与饭碗的关系以及新加坡人望子成龙,往上攀爬的风气,传达现代生活的不确定性,很有力量。

《新画彩》(Sing Artistry)共四集,每集10分钟。3月31日起,每逢周三晚上9点准时上线播放最新一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