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最后两艘巡逻舰退役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海军部队最后两艘巡逻舰正式退役,标志着“无惧级”巡逻舰功成身退,巡逻舰时代划上句点。

自由号(RSS Freedom)和英武号(RSS Gallant)今天(12月11日)傍晚在大士海军基地举行的退役仪式上正式退役。海军总长孟耀诚准将担任主礼官。

在海事保安特遣队队长杨伟雄准将宣读赞词后,两艘巡逻舰在日落时分收起信号旗,舰上国旗伴随国歌最后一次降下。

自由号曾在2008年国际法庭对白礁主权进行仲裁期间在热点水域捍卫国家主权,在2018年美朝首脑峰会举行期间也履行巡逻任务,保护会场周遭水域安全。该舰也在2012年成功挫败一起海上抢劫案。

英武号则在2017年8月,美国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在我国水域与一艘油槽船相撞后,被调往前去提供搜救支援。此外,英武号多年来也在白礁一带水域保卫领海,2018年也在大士岸外领海成功抵御入侵行为。

无惧级巡逻舰1996年至1998年间先后编役。它们担任多项重要任务,除了在发生海上抢劫、入侵水域等事故时第一时间应对,也在重大会议等关键时期执行任务。

无惧级巡逻舰从2017年起陆续退役,把任务交给新一代的巡海防卫舰。八艘巡海防卫舰已在今年初全员编役。

国防部发文告说,以巡海防卫舰取代巡逻舰,是海事保安特遣队为了更好协调海事安全运作,并应对恐怖主义、海上抢劫和领海入侵行为所进行的部分重组工作。

巡逻舰虽然正式退役,但“退而不休”。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今年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指出,海事保安特遣队将添置新的客制专用舰艇,加强我国应对海事威胁的能力。新舰艇交付前,当局将先改装四艘旧有的巡逻舰,执行保卫我国水域的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