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阅2020翻越:老伴,我想你

字体大小:

未暴发冠病疫情之前,傅光(80岁)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以及晚上睡前最后一件事,是到住家附近的珍珠山养生居,看看患失智症的太太江月花(81岁),为她洗假牙,跟她“讲东讲西”。

间中的时间,因惦挂着太太的水是否喝得够、身体是否舒坦,他还会前去照看她两三次,不是送上自己煮的苹果水,就是带按摩器去给她按摩。一天下来,傅光往返住家和疗养院五六趟。

今年的疫情却完全打乱了傅光过去三年多的生活规律。他足足有两个多月见不到妻子。

曾当过小贩的傅光和江月花,结婚56年,育有三女一子。江月花17年前患上失智症后,傅光一直是她的主要看顾者。直到他四年前患上肺癌,得接受化疗和电疗,身体状况不如前,无奈才把太太送入疗养院。

早报数码平台zaobao.sg在2017年推出为小市民圆梦的第一季《完成一个梦》共13部温情短片,傅光(人称Uncle Poh)和太太朴实真切的爱情故事,引起热烈反响。

时隔三年,《联合早报》和zaobao.sg再次访问傅光,了解他和太太如何渡过充满挑战的2020年。

4月初我国步入病毒阻断措施之际,所有疗养院按照当局指示,采取一系列严格防疫措施,包括谢绝访客,只允许亲友和看护者视讯或电话探访。

傅光位于振瑞路的租赁组屋住家,距离珍珠山养生居仅10分钟步行距离。那时最令他难熬的是太太近在咫尺,却见不到她。“我每天都很想念她,尤其晚上,很难睡着。”

晚期失智的江月花,已无法说话。傅光没有选择和她通视讯。他曾请一位护士传一段太太的视频,但仅有那么一次。“看到她面容消瘦,我很心痛。我要去看她,但去不了。她要讲话,又讲不出。视频我越看越烦,倒不如不要看。”

令他稍微宽慰的是,步入解封第二阶段后,疗养院逐步放宽措施,允许限度探访,他如今可预约每周探访妻子一次,每次一小时。对他而言,“新常态”不如“旧常态”,但目前也只能接受。

他早前观察到,隔两个月首次回到疗养院看太太时,她的气色比之前差。“现在她的精神慢慢恢复。逗她笑的时候,她比较有反应。”

2020年过得不容易,但傅光没有抱怨。“疫情是一定要控制下来的,政府若没有严厉执行防疫措施,我们本土的病例恐怕会更多。”

他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好让疗养院放宽探访限制。“每天能看到太太,我睡得也比较安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