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老街的前世今生

字体大小:

(照片由人民协会提供)

每个现在都是由无数的过去堆砌而成。走过半个世纪,新加坡的许多景物都有它往日的故事。走在市中心的街头小巷,今昔往往就在不知不觉中交错着……

回教堂纳歌德卡殿@直落亚逸街 - Nagore Durgha Shrine @ Telok Ayer Street

纳歌德卡殿建于1828年至1830年间,由首批来到新加坡的南印度回教徒打造。这里早期是南印度伊斯兰教的文化信仰中心,1974年被列为新加坡国家古迹。

天福宫@直落亚逸 - Thian Hock Keng Temple @ Telok Ayer Street街

天福宫供奉的主神是,是当时许多中国南来的华人所信奉的主神。当年天福宫是庙宇,也是闽南人同乡社交聚会、住宿的场所。1849年,天福宫还成立了新加坡第一所华文学塾崇文阁,也是崇福女校的前身。天福宫在1973年被列为国家受保留古迹,2001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颁发的亚太文化遗产表扬奖,成为世界的重点文化遗产。

马里安曼印度庙@桥南路 - Sri Mariamman Temple @ South Bridge Road

旧照片中可见新加坡武装部队仪仗队(Guard of Honour),在我国1966年首次举行的国庆庆典上,步操经过位于桥南路的马里安曼印度庙。

位于牛车水的马里安曼印度庙是我国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有190年历史。马里安曼印度庙最引人瞩目的是外观华丽,刻有许多色彩缤纷立体神像的塔门(Gopuram)。在英殖民地时代,马里安曼印度庙是当时的新移民避难所,也是社群的活动场所,在当时是唯一获准为信徒主持结婚仪式的印度庙。

1973年7月6日,政府将它列为国家保留古迹。除了每年举办蹈火节,马里安曼印度庙还会在农历新年为乐龄人士举办庆祝活动。

南天旅店@克罗士街上段 - Southern Hotel @ Upper Cross Street

当年享有"牛车水莱佛士酒店"美誉的南天旅店,今天已由裕华国货百货公司取代。

摄于1960年的旧照片中,坐落于克罗士街一角的南天旅店,是当时本地最高的建筑,也是第一家设有电梯的华人旅店。当年的克罗士街也曾是临时小贩中心,背景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政府组屋。

金吉力沙人力车站@桥南路南端 - The Jinricksha Station @ South Bridge Road

金吉力沙人力车站1903年建成,位于尼路(Neil Road)和丹戎巴葛路(Tanjong Pagar Road)的交界处,土地形成三角形。

19世纪末,穿梭于码头和市区间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是人力车。金吉力沙人力车站就是当时停放人力车的车站。“金吉力沙”,名称由“人力车”的日语发音而来。

1947年政府禁止使用人力车,这栋建筑因此改为妇幼保育中心。电影巨星成龙在2011年以1100万元买下这栋建筑,随后转卖他人,如今它集餐饮与办公楼于一体,跟毗邻的传统店屋相得益彰。

浮尔顿广场 - Fullerton Square

在1969年的浮尔顿广场能看见当年的百货公司Whiteaway Laidlaw、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浮尔顿大厦(Fullerton Building)和汇丰银行(HSBC)。

浮尔顿大厦建于1928年,原为邮政总局和本地商会的办公处,后来的70年里大厦辗转成了多个政府部门的办公室,也被视为是新加坡的地标之一。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浮尔顿大厦才变身为今天的富丽敦酒店。

禧街警察局(Old Hill Street Police Station)

这座建筑物在在上世纪30年代落成时被视为世界最现代化的警察局,设有电梯,以及警察和家属宿舍。它是二战前本地最大的政府建筑物。 日据时代,日军用它来作为临时牢房。二战结束后,警察部队的军火与爆炸物组搬到这里。

警察局在1981年关闭,在1983年改名为禧街大厦,使用者包括国家档案局、电影检查局及其他政府部门。这座大厦在1998年被列为国家古迹。2000年,它成为通讯及新闻部的家,911个五颜六色的窗门,成了它的标志。

哈芝巷 - Haji Lane

旧照片是1982年的哈芝巷。

从“哈芝”(Haji)的名字或许也会猜到,这里曾是一些回教徒聚居的地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为家境清贫的回教徒提供住处,也成为前往麦加的回教徒歇脚的地方。

近几年,哈芝巷变得很潮,两旁由战前旧屋子改造的精品小店,是不少本地年轻设计师创业的摇篮,店面装饰别出心裁,充满个性。街道墙面涂上各种眼花缭乱的图案,有如一条艺术画廊。

连城街 - Liang Seah Street

旧照片是1993的连城街。

连城街以19世纪潮州华侨领袖佘连城命名,以往有几家潮州饼店都颇有名气;这里曾经有批发树胶片的商家及渔业公司,上世纪60年代还有过大牌档。

今天连城街的两排旧店屋被保留下来,旧店屋经过翻新,焕然一新。近年来吸引各类餐饮业者进驻,已成为武吉士一带名副其实的美食街。

勿拉士峇沙路 - Bras Basah Road

1977年在布连拾街(Prinsep Street)的一角和勿拉士峇沙路(Bras Basah Road)旁的三层楼建筑物,现在是龙都酒店(Rendezvous Hotel)。龙都大酒店的前身是福乐居大酒店。

展览详情

百盛艺术(PAssionArts)国庆日摄影展:新加坡的街景2017

日期:7月29日至8月8日

时间:早上9时至晚上9时(8月8日只到晚上8时)

展览由哥南亚逸社区艺术与文化俱乐部、百盛艺术和国家档案馆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