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采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路边的面包树结出了造型有趣,也可食用的果实。(叶孝忠摄)
路边的面包树结出了造型有趣,也可食用的果实。(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旅行,总让人变得大胆。好多年前,第一次长途旅行。澳大利亚北部的炎夏,一家旅社外,一棵棵壮丽的芒果树,挂着一串串丰腴的芒果,和我当时常见的芒果不同,外国的芒果和当地人一样,都长得比较高头大马。

我真想知道那芒果的滋味,在地上捡起了鸟儿都吃不完的芒果,用随身携带的军用刀切开,满手金黄色琼液,如案发现场,那个被城国豢养得小心翼翼的我不再复返了。

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回忆繁复的细节,理解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地的馈赠。后来在印度徒步的时候,随行的当地朋友也是看见什么吃什么。那是野莓降临的季节,我们躺在大地上,看着天上浮云,随手捡起这些野果子,毫不犹豫地放进嘴里,粉红色的果子,比蓝莓还要小,酸酸的,也十分清爽,大地给旅人安排了餐桌,只要一份信任的勇气,就能吃下忘不掉的记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