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盈:迈克菲散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家图书馆“新闻展廊”互动展区“新闻背后的故事”所展示的八大新闻中,美国少年迈克菲破坏公物判鞭刑一案,是建国一代所熟知的,不但轰动国际,还掀起我国与美国的“外交风波”。

随母亲与继父移居新加坡的迈克菲,当时是国际学校的学生。1993年,18岁的他跟一群年纪相仿的同伴被捕。警方指他们破坏数十辆汽车,包括喷漆涂鸦等。他后来被控百多项蓄意破坏公物与恶作剧等控状,法官判他坐牢四个月兼打六鞭。

他落网之前,各报只知岛国接连发生多达60起各类汽车遭破坏的事件,直到当年10月,警方召开记者会,才揭开此案真相。此案跟进新闻都是在法庭与编辑室紧密进行,甚至还跟美国媒体展开前所未有的隔空“交锋”。从对案件法律的依据,尊重各国内政的论说,演变成东西方文化、价值观和态度等差异的激辩,报道与专文一再体现公众舆论的影响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