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扩展移民地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港胞四方八面扩展移民地图,美加英澳当然是热门目的地,不想冲出亚洲的首选台湾次选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问津者不多,奉为“第二故乡”的日本则不敢高攀,不知算不算变种的近乡情怯?某人异想天开研究登陆马尔代夫,大概向往沙滩阳光,那么倒不如干脆去南太平洋的波拉波拉,艳丽得更彻底更高贵。有个身壮力健的朋友早年曾去非洲镀金,如今年过花甲仍然有市有价,迟暮美人为了追忆逝水年华,没什么比搬去非洲大陆更适宜,过几年疫情稳定后我去采购土布投靠有门,可是他宅在鸭脷洲毫无动静,教人摸不着头脑。千选万选,选法国的半个也没有,我不是倒抽一口凉气而是大大松一口气——这国家老老实实只适合一般人度蜜月、拍外景和学做甜品,其余乏善足陈,不考虑落地生根完全正确。

咦,那为何我住了几十年,一屁股蹲在铁塔底下沦为法式恐龙化石?年轻一时糊涂意气用事,老来徒伤悲啊。别看我一天到晚嘻嘻哈哈,其实有苦难言——50年代香港有个粤语片女明星叫白明,在一部忘了名字的影片里对负情的男主角提出哀怨的质问:“我手臂的伤痕你看得见,我心里的伤痕你可也看见?”假如不嫌矫情,这句对白倒可以讲出我的无奈。

不谈政治,只讲民生,法国也够你受的,心情好的时候啼笑皆非,不巧遇上当天由错误的一边床醒转,简直连爬起来面对音乐跳舞的意愿也没有。譬如封城,严封、松封、地区性封、夜封日不封,12个月以来什么形式都试过,已经封到了无新意,最新一轮举国全封一公布,巴黎居然仍旧掀起逃亡潮,广大市民趁复活节三天空窗期,纷纷仿效圣经故事那则《出埃及记》,拖男带女飞奔到乡下。如此一来,不是变相促进病毒广泛传播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也算活生生实践国训“自由平等博爱”,哈哈哈。人去城空空寂寂,两三星期后首都确诊人数必然下降,于是可以解封,市民从偏远地带涌回家,结果不出十天八天,新症肯定再飙升,马克龙精致的五官又要占据电视画面了。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法国会超英越俄,荣登欧洲第一冠病大国宝座了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