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小缅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工作、念书、生活的缅甸人,大约有十多万。新加坡有两个地方被称为“小缅甸”,一个是市中心的柏龄大厦,可以说是缅甸人的世俗家园;另一个是马里士他路一带,因为这里有一座缅甸玉佛寺(位于大人路“晚晴园”旁),可以说是缅甸人的精神家园。缅甸人近九成是佛教徒,心地善良。尽管马里士他路一带有很多条以缅甸城市命名的街道,但这里除了缅甸玉佛寺,看不出多少缅甸氛围,真正称得上“小缅甸”的应该就是柏龄大厦。

我自己都觉得奇怪,我算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人,居然从未踏进柏龄大厦,直到两个月前,一位对缅甸有相当了解的朋友带我去过一次,当即爱上这里。上上下下逛累了,我们在三楼的餐室喝了一杯缅甸奶茶,大概缅甸受英国下午茶文化的影响,他们冲泡的奶茶格外香润。朋友说,他去缅甸时,每天一定要喝奶茶。据说,缅甸男人三五成群在街边喝茶,女孩子是不可以和男人混在一起喝茶的,看来缅甸社会还是相当保守。那天我们吃过午饭去的,看到食摊上诱人的红烧肉,很是后悔,早知道应该来这里午餐。

后来,我一个人又去过几次柏龄大厦,这里有旅行社(因为疫情,几乎没有生意)、换钱汇款窗口、服装店(包括Longyi笼基)、手机店、餐室,当然最多的是售卖各种缅甸食材的小型超市,几乎所有店铺招牌都是缅文。我第一次看到一种食材,切成一段一段的,手臂一般粗,外表淡粉色,里面白色,别人告诉我这是香蕉树的树心(香蕉茎秆),缅甸人煮鱼汤米粉,它是必不可少的香料。再次走入三楼一角那家叫Ye Yint的餐室,大概因为念叨它的红烧肉吧,买了一份,果然超好,想到古龙的名言:“什么都是假的,红烧肉是真的。”其实,我是不爱食肉的,但坐在这家小店,吃一盘红烧肉杂菜饭,喝一杯奶茶,觉得满足和安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