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福禄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老病死乃人生的必然,这个生命规律,大多数人无法规避,特别是年纪越大,对于“老和病”的感受越深,所以,当年迈老友感叹年老体衰,时有病痛的时候,我只能用一种近乎安慰,却是“实话实说”地告诉他,有很多英年早逝的人,他们连体验“年老多病”的所需岁数都没有,也没那份运气欣赏更多的日升月落,岂不更加令人嗟叹?

有谁不希望长命百岁,健康活到老?然而,凡事总有其两面性,既长寿又健康的人不是没有,只是稀缺,事实就是享受高寿的同时,必须面对与接受两个残酷现实:病痛渐渐走近你,亲友慢慢离开你。寿星们还得忍受“白发送黑发”的煎熬,以及同龄人一个个离开,最终在“热闹中孤独地活着”的窘境,因为纵使身边有子孙,他们虽与你同处一个物理空间,其实精神世界并不相同,代沟是真实的存在。

至于寿命较短的人,有的是骤然病逝,有的则意外身亡,他们带走了本身的憧憬和愿望,把悲伤留给了亲友,自己不必啃食长命的病况和死别的苦果。老师说,那些早夭的灵魂,又何尝不想多活几年,尝遍人间的喜怒哀乐,即使得面对年华老去、生理衰退之窘境,蝼蚁尚且贪生,爱惜生命,人之常情。一切都是造化,由不得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