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水淹及胸

随着气候的无常变化和威胁,年轻一代已经感受到生活、生存的压力,并纷纷向大人世界,提出问责。(新华社)
随着气候的无常变化和威胁,年轻一代已经感受到生活、生存的压力,并纷纷向大人世界,提出问责。(新华社)

字体大小:

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看在眼里的危机,成年人却好像不太知情或处之泰然,不当一回事,好坏由之,酒照喝,舞照跳,废气照排。

一项全球的人口报告中披露:25岁以下的青少儿人口,目前已超过30亿,占总人数的五分之二。

也就是这些入世未深,还在上学的孩子,竟然要面对一场又一场永难结束的天人环保大战,又一次扮演皇帝的新衣中,那个敢说真话的狠角色;经常发表各种发聋振聩的社会运动。

具体情况是:比起他们祖父和父亲辈经历的人为战争来,更为剧烈和棘手的是天文地文水文环境问题。也可以这么说,很多情况下,青涩少年是生活和生存在水深火热之中,感到煎熬难缠。

那么,我们生存、生活的地球,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足以令孩子们群起恐慌、害怕?成人世界独能老神在在?

可以肯定,父执辈已经进入麻木的状态,可以凡事见怪不怪。其中包括:臭氧无遮,冰川消失,森林起火,海水高涨,气候反常,全球变暖。

面对强大、残忍的大自然,人类已经失去或部分失去生活、生存的感受、制约能力。情况如果继续恶化,自然反扑将引来越来越多地球、社会的动荡不安。

问题是,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看在眼里的危机,成年人却好像不太知情或处之泰然,不当一回事,好坏由之,酒照喝,舞照跳,废气照排,找不出问题终极的解决方案。

美国佛罗里达州是最好的一个范例,据新闻报道,美国从波士顿到迈阿密等沿海城市,过去给人的印象是,城市风光如画,气候温和,阳光普照,建筑富多元风格。

这里是好莱坞电影、电视的首选拍摄打卡地。今后几十年,将面临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升高的重大威胁,世界地图上,恐怕会出现更多水下之国。

受访的学生说,目前佛州的情况最为明显和突出,就连幼儿园的小孩都知道,可是,周围的成年人还是只关心自己的金钱和利益,似乎没有注意到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海水正在上升、淹没,时刻在威胁生命。

资料显示,自1961年以来,格陵兰消失的冰山面积,已经和美国国土等大小,厚度更有16英尺。

冰山融化流入大半个海洋,可以预知,未来曼谷、波士顿、上海等沿海等城市,大约有1.5亿人,在2050年前,将会面临海水淹没的大危机。海水滔滔,佛州迈阿密是其中一座可能会消失的城市。

情急之下,迈阿密大学许多在籍学生和当地的居民,纷纷发起克难自救计划,已经联合成立大规模的防堵宣传行动。至今已举行了数百场自由开放的公开演讲。

偶然在一本时事报道杂志上看到系列前期受灾照片,其中有一名20岁的环保学生领袖德莱妮,高157厘米,身穿连身华丽的服装,一脸的无助、恐惧。水淹及胸,与海斗争,溺水冒险而行。

照片表达的是,未来人类共同面对的生活、生存处境。她说,60岁时,海水会淹到腰部,100岁吋,会超过头顶。这些周围的环境变化,今天的孩子们,比谁都清楚、明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