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火:那些年的广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60年代末,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拉开帷幕做生意,吸引了世界各地商人来参加。那时中国国内正值文化大革命政治运动,和世界禁运,殷切希望突破封锁,与各国开展贸易来往。

我就在中国文革时期参加广交会,我们是去做生意,客随主便,要念“语录”或唱红歌都行,入乡随俗嘛!第一次由香港罗湖入境深圳,气氛有些紧张,还好我们有广东旅行社照顾,很快地办完手续,并乘坐火车到广州,再乘车到宾馆,办完手续后,赶紧吃晚饭,因为晚上8时正全部餐饮和商店都打烊了。当时的标语写着“深挖洞,广积粮”“打倒美帝国主义”。时至今日历经50多年,虽然情势大不相同,但中美仍在斗争中,意识形态这怪胎,纠结何时休?问天!

隔天在鞭炮声中进馆,与贸易伙伴见面及洽谈,他们很高兴我们能以大家听得懂的华语交谈,能以华文制定合约和协议书。作为一名“华校生”,此刻才感受得到尊重的存在感和荣耀。我们新加坡商人,发挥法治精神,宣示我们重合同,守信用,实事求是,不搞欺骗和大水漫灌,得到赞许和肯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