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斜杠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斜杠/斜栋slash本是标点符号的一种,用作分门别类的指引,几年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巧妙地以此标签新生代对生活工作的斜杠态度,象征一种多重身份、多样功能、多种行业的参予理念。

香港最近深受年轻人追捧、令竞争对手不安的电视频道推出了一部电视剧,剧中人是斜杠一族,拒绝以单一职业单一身份和受局限的生活态度过日子,引起年轻观众共鸣和投入,剧情虽然不是无懈可击,也没有当红偶像派艺人,内容表达却贴近新生代族群的脉络,引起网上讨论区热烈互动,十分具话题性,有人喜欢有人不以为然,整体关注度已经足够惊动竞争对手大台,迅速在内容更新加料迎战,以免为时已晚,鞭长莫及。

个人感觉上斜杠人乃是早前佛系青年的反差蜕变,多年前见识过日本年轻佛系一族,虽然接受高等教育,但十分抗拒传统工作和企业内明争暗斗的文化,毕业后不加入劳动大队,过着最简约的生活,我行我素,乐此不疲。早年曾经赴英探亲,近距离接触到表哥的佛系女儿,因而进一步知道但仍未真正了解他们的心态。表哥女儿毕业于英国顶尖学府,离开校园后不上班不工作,闲时千方百计取得不同的政府补贴过活,长困家中与电脑为伍,十分惬意,后来通过网络,认识了同道中人,一位非洲裔魔术师,其母亲是妇解分子,不久之后二人结为夫妇,从此陪同丈夫巡回流浪随意演出,一家佛系三人组自由自在,求仁得仁,快乐无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