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中要无病

字体大小:

“病来磨时心不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德山宣鉴禅师(唐代高僧)病了,有人问他:“老和尚,连你都会生病,那还有谁不生病的?”德山说:“有啊!有不生病的人。”

那人追问:“不生病的是怎么样的人呢?”

德山就表演给他看,“唉哟!唉哟!”地呻吟。意思是,他这身体有病的人,就是内心不病的人。

尊重

人有一个四大五蕴和合的身体,吃的是五谷杂粮,怎能不生病呢?当疾病降临到我们的身上,我们也没有办法拒绝。但因为有的人意志不够坚强,稍微有一点小病就内心恐慌;假如能够与病搏斗,从意志上的坚强,到心理上的建设,疾病也会减少。

有病和无病的心境,我们可以做到“完全相同”,有病时我们可以这样想,能痊愈固然很好,医不好也没什么关系,因此有病等于没病。这不是什么阿Q精神,而是一般人如果自己生病,或者亲友生病,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加以安慰或劝导,不但可去除自己向病魔投降的阴影,也能对病友有所启示和帮助。这是一种对待病症心理上的优势,成天忧虑病情反而没有帮助,何不让自己与病相互尊重,才能彼此稍获安宁?这样的话,病来磨时心不磨,身体可能就带来转机。

心力

我们身体的毛病,当然需要医生治疗,除此之外,也要自己有信心,具有抗拒疾病的观念,有勇气胜过疾病,信心、耐力、勇敢、无惧和乐观,也能有医疗的功用。

生病有时也不全然是身体的疾病;有時疑心也会成病、妄心也会成病、执着也会成病、幻想也会成病。有時候真的是身体的机能有了毛病,也不要病急乱投医,更不能迷信偏方。

病,一般人把它比做魔;病魔要来为难我们,我们如何才能不被病魔所打倒呢?希望病患要能从身不苦,做到心不苦,所谓“精神能克服一切”,看医生的同时,也须让心力成为良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