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再见童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他把生活的苦涩留给自己,却把生命的喜悦留给读者。(互联网)
他把生活的苦涩留给自己,却把生命的喜悦留给读者。(互联网)

字体大小:

桑贝《童年》里有这样的一句话,我想,可以作为他投入漫画创作超过半个世纪的注脚吧:“我有时候是会……变得很懂事,但是从来没有变成大人。”感谢生命赋予桑贝这种特质,永远格格不入,永远心不在焉,永远天马行空,就连说谎也是为了逃脱现实,这是要给自己一点氧气,这种天性引领桑贝画了一幅又一幅漫画,感性但又幽默,讽刺但又温柔。桑贝这些漫画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照见自己僵硬了的嘴角泛起会心的微笑。

也许生性懒惰,兼且缺乏耐性,所以我偏爱桑贝的单格漫画,虽然我也非常喜欢《玛塞林为什么会脸红》和《哈吾尔·塔布林——不会骑自行车的自行车师傅》这些绘本。单格漫画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尤其是不着一字的那些,画得最好的时候,也可以达到诗歌的高度。诗歌并不囿于文学类别,所以伊朗导演阿巴斯说:“所有艺术的基础都是诗歌。”波德莱尔又这么说:“永远做一个诗人,即使在散文中。”但我还是别再抛书包了,我已经离开学校很久很久了。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再没有买过桑贝的书。不过,前年重游巴黎,在花神咖啡馆的桌垫上发现桑贝漫画的时候,非常快乐。也常常在巴黎街头的莫里斯广告柱上发现桑贝的漫画,不知道是因为桑贝出新书了,还是因为他成了巴黎的代言人。我只知道许多年前《童年》的中译本已经出版,一直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直到最近朋友买了这本书,又很大方地先借给我看,我和桑贝这才得以重续前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