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花异鸟求传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深利美食馆老板蔡华春先生收藏颇丰,餐馆里悬挂陈文希、陈建坡、许梦丰、李福茂、曾纪策、胡财和、林仰章等三代画家的作品。有喜爱艺术的中国朋友访新,通常我会请他们到深利吃一餐,顺便把这家“美食馆”当作小型美术馆,领朋友参观一番。有一次带上海来的朋友去深利,发现一张小品花鸟画,构图新奇,意境不俗。我看签名,认不出这位画家的名字。蔡先生告诉我是陈振文,恕我孤陋寡闻,我才第一次知道陈振文的大名。之后,我开始关注陈振文。陈振文画上落款都是“無心”(无心),無心应该是他的号。

陈振文,今年68岁。他毕业于南洋美专(现在的南艺),专业是西洋油画,但之后基本上放弃油画创作,这就不能不提他在南洋美专时的老师施香沱的影响。在美专读书时,他“身在曹营心在汉”,每周一次去施老师家,学习篆刻和水墨画,埋下了改行的因子。陈振文早先作为篆刻家的名气大于画家。以前由于工作性质和环境关系,他刻印较多,作画较少。自从七八年前,全职从事艺术创作后,画画就多了起来。

除了施香沱,陈振文另外还有两位老师。八大山人,是他“遥远的师傅”,他觉得若一味去模仿八大,毫无意义,只能把自己给学僵了、学死了。要学就学八大的创新精神,学他的神韵,“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陈振文这样理解八大,追随八大,师从八大,走对了路子。他另一位老师是上海画家陈世中先生(1944-2019),陈世中是花鸟大师江寒汀的弟子,大约1987年他来新加坡举办画展,同时开办了花鸟画培训班,陈振文报名去学习,受益良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