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恍如隔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周蕙是继赖铭伟之后,第二个在疫情暴发后来新加坡开演唱会的台湾歌手。(吴庆康摄)
周蕙是继赖铭伟之后,第二个在疫情暴发后来新加坡开演唱会的台湾歌手。(吴庆康摄)

字体大小:

说恍如隔世有一点夸张,但却真的相当感慨。毕竟,一晃眼隔了接近一年半才能再次感受现场演唱会的气氛,尽管规模无法与疫情前相提并论,但我却鼓掌得更为起劲。

上个周末,台湾歌手周蕙在新加坡呈献了疫情期间的一场小型表演,那是疫情暴发后我看的第一场实体演唱会,虽然观众人数仍受限不能超过250人,剧院有那么一点空荡,而且这么少观众的表演肯定不赚钱,但能看到海外歌手在这么困难的时期冒险漂洋过海亲自把歌声带过来呈献给我们,特别感激和感慨。庆幸那是周蕙,因为她的歌声有让人感动的音符。一直都欣赏周蕙柔情但浑厚的歌声,是那种能让人起共鸣的嗓音。第一次见到周蕙,是2017年在台北EZ5跨年的那个晚上,她并非驻唱歌手,是台下观众。但被发现后,自然逃不过被邀请上台献唱,唱将演出,让人听出耳油。周蕙离场前我们在EZ5门口遇见,就那样有了一面之缘。这次看了她的表演,我才知道原来除了《约定》,她还有那么多好听的歌曲,像《最爱》和《话题》,还有我听了极为感动的《我看见的世界》。

我并不热衷看演唱会,除非真是心仪的歌手或有朋友邀约,要不然就算去看也相当吝啬掌声。不是不愿给,只是礼貌性地给,没有太多的激情和兴奋。但这次疫情后看的第一场演唱会,事先就已相当期待,当然是鉴于世界局势因为疫情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原本要看就能看的演唱会已成了不是谁要看都能随时看的奢侈品。就像以前随时要飞就能飞,现在插翼难飞。就像以前能自由进出各地,现在得处处留下身影形迹。就像以前能自由自在呼吸空气,现在需要有口罩过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