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大辱和小辱

字体大小:

“有禅心的人,不计人间毀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女子请月船(日本禅师)作画,禅师问:“你能付多少酬劳?”女子答:“你要多少就付多少,但要在我家当众作画。”禅师答应跟着前去,原来女子家中正在宴客。禅师当众作画后,拿了酬劳正想离开。女子却对客人说:“这位画家只知道要钱,画得虽好,其中却透着金钱的污秽。这种画不值得挂在客厅,它只能用来装饰我的一条裙子。”说着便将自己的一条裙子脱下,当众要禅师在上面作画。

禅师不动声色地问:“你出多少钱?”女子答:“随便你要。”禅师又要了一个高价,然后心平气和地在女子裙子上作起画来,作完之后便若无其事地离开了。

别人听说此事后纳闷,禅师为何如此看重金钱?只要给钱,好像受任何侮辱都无所谓!原来,禅师禅居之地常发生灾荒,而富人不肯出钱赈灾,因此他准备建造一座粮仓,以备不时之需。同时,禅师也想完成师父的遗愿——建造一座寺院。他不愿一味等待他人的布施,只好以作画筹集资金。当这两个愿望达成之后,他即刻抛弃画笔,不复再画,并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画人画面难画心。”

排难

生活中,人们虽很少遇大辱,但小辱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形下,忍耐和坚持是痛苦的,但它会给人带来幸福。这种幸福就是获得成就的充实感和满足感。越是难走的路,我们越要排除万难,迎头而上;越是难忍之事、难忍之人,越要耐心、用心忍耐。但忍耐并不是逆来顺受,屈服于命运。善于忍耐,往往有助于事态向好的方面发展。

忍辱是一种“胜固欣然败亦喜”的平常心,是一种走自己的路,不在乎他人非议的勇气。能忍辱的人往往愈挫愈勇、百折不挠。

肥料

人所求者,光荣也;人所不喜者,侮辱也。有的人不求光荣,光荣自然而来;有的人求取光荣,求荣反辱;有的人不求荣辱,世间社会也不放过你,荣辱都会来找你。历史上多少英雄好汉,多少次的大起大落,也就是多少次的光荣与侮辱。

人生对于荣辱,应该顺其自然,当来的给他来,当去的让他去。但荣易建立修养,辱却比较难,尤其大辱。其实耻辱不管大小,都是过眼云烟,何必太过计较。只要不丧失人格,倒下来的,可以再爬起来。可能一次、二次失败,累积多次的失败经验,侮辱也能成为肥料,也可以成为逆增上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