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与棒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一则关于驴子的老故事,大意是主人为了让它前进而用一根棒子打它,但驴子走走停停,须要不断地打。主人于是脑筋一转把驴子爱吃的胡萝卜挂在它眼前,驱使它不断往前,它懒了停下时兼用棒打,双管齐下。

1930年间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的实验证实通过奖赏和处罚能影响动物的行为。将老鼠放在特制的箱子里,若它按下按钮就能取得食物,结果老鼠一下就学会了按按钮,即使没有食物还会持续这样的行为。另一个实验同样把老鼠放入有按钮的箱子,这次如果老鼠不按按钮箱子就会通电。老鼠很快学会了按按钮来避免通电造成的疼痛,但一旦箱子不再通电,老鼠的按按钮行为迅速消失了。斯金纳的结论是惩罚制度的效用来得快去得也快,反之通过奖励建立的行为更为持久。

我家老爷在训练宠物鹦鹉时就得赏罚分明,为的就是确保放飞鸟儿时它们能安全飞回主人身边。譬如鸟儿飞了一圈顺利降落在主人手上,即可吃到它们最爱的小米。如果降落到别人身上、草地上或树上,就不该奖励,以免它们把这些行为误解成良好行为。有一回我们家小鹦鹉因为抢食而啄了它的同伴,我以为它因饿耍恶,赶紧喂食。老爷见了说要是造成它以为不良行为还可获赏反倒不妙。我想了想也有道理,顺口问问老爷当年教小孩时怎未见他如此热衷和有见解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