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看一时

字体大小:

“信因果者,其心常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母亲对她儿子相信因果报应很不以为然,对儿子说:“傻瓜!因果报应是唬人的,如果真有什么制裁,妈妈替你顶,怕什么!”

有一天,孩子被刀子割伤手,痛得眼泪直流,妈妈眼看儿子血流不止,在一旁干着急,心疼却无计可施。

小小的肌肤之痛,父母都无法代替子女受苦,又何况是祸福生死的因果报应!一般人都认为,世间事世间了,享乐要趁这一时一世,却不知世间许多事,不能完全看表面,也不完全看一时,而是要能看到内在的真相。如果我们只能看一时,那么又何来“菩萨畏因,众生畏果”的古训呢?

菩萨和众生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对因果的看法不一样。菩萨慎于始,知道招果为因,所以生活大小事能防患于未然;而众生不怕因,往往意气用事做了再说,不能善始亦不能善终,因而造作一些罪业之后,才来害怕受到惩罚、报应,可一切都来不及了!

约束

《安士全书》(清朝周安士居士所著,被称为“善世第一奇书”)说:“信因果者,其心常畏,畏则不敢为恶;不信因果者,其心常荡,荡则无所忌惮。一人畏而行一善,万人即增万善;一人荡而造一恶,万人即增万恶。故曰人人知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大乱之道也。”

维系我们社会秩序的基本条件有礼俗、道德、法律,但是最大的力量还是因果;法律的约束是有形的,道德礼俗的制裁是有限的,都不如因果观念深藏在每个人心里,做严厉、正直的审判。

如果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人类的幸福、痛苦不是由神权来控制,而是由因果裁决,幸与不幸完全由自身所作所为而定,有了这层因果的体悟,随时随地都能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自我的意念,以维系善良的人情风俗,那么,社会国家就能迈向祥和的境界了。

劝善

人可以改变天意,但不能改变天理,也就是不能改变因果。我们常常听到某些人自夸什么都不怕,这实在是愚昧无知的诳言;人可以不怕鬼神,不怕诸佛菩萨,但是却不能不怕业报,不畏因果。

因果,不是一般劝善,教人做好事而已,这是人间的实相,也是高深的哲学;有因必有果,所谓“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因果报应是人间所不能勉强,苍天所不能更易,即使鬼神也不能违抗的定律,它支配宇宙人生的一切,也种下了横亘过去、现在、未来的三世因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