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不慎,前功弃

字体大小:

“因为熟悉,所以我们更要谨慎…”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著名外资公司招考员工,公司通过层层考试做了淘汰,留一批人做最后面试。

这批人在房间面试时,主管说:“我现在有事,出去10分钟,你们等我一下。”在里面所有的人,坐了几分钟后就站起来,然后看到办公室里有些档案,而这些档案竟是面试者的资料,他们还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

好奇心驱使下,一些人翻开来看,一个看完之后,还递给另外一个人看…15分钟过去,主管推门进来,直接地对那些翻阅的人说:“你们都没有被录取,请你们离开。”

原来,这是公司考核的其中一个项目,办公室装了摄像机,应征者的行动看得清清楚楚!应征者愤愤不平,询问原因,主管就说了:“你们不懂得‘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也没学过‘入虚室,如有人’的道理,纵使主人不在,该守的分寸也不能减少,这是处世做人的原则。”

走偏

我们要慎行,可注意四点:

一、小心路走偏:走路要看准方向目标,不看准,必定走偏。做人处世也一样,有了目标,好比舟船不会偏离航道,车行不会走错方向。假如你不看清,偏方向和目标,再回头,已嫌迟了。

二、小心择朋友:君子以道为友,小人以利为友。交朋友不选择,交到一些恶友损友,常会惹来麻烦,耽误正事。甚至,我们也经常可在新闻报道上,看到因为交友不慎而身陷囹圄,葬送自己前程的例子。因此,交友要谨慎。

三、说话前小心:有句话说:“利刀割体疮犹合,言语伤人难和好”,我们无论说什么话,不经过仔细想想,能说不能说,可说不可说,随便就把它说出来,等到伤到别人,无法挽回,就会懊悔。

四、做事前小心:做什么事情,不去思前顾后,随意地就把它做出来,就会做错。像孔门弟子子路,性格耿介、鲁莽好勇、直率热情,经常冲动行事,有时孔子也不得不教训他。因此,行事还是谨慎点好,否则容易做错。

慎始

刚学开车的人,总是小心翼翼,不容易出事;刚进公司的人,总是如履薄冰,不易有大错。不熟,让我们慎行;不熟,让我们慎始。

再看我们每天离不开的吃饭、走路、交友、说话、做事,这些都是熟悉的行为,就是因为熟悉,所以更要谨慎;我们能谨慎,会减少许多烦恼。所谓“念念有如临敌日,心心常似过桥时”,圣人敬小慎微,所以动不失时;君子敬谨慎独,因此行不招咎。世间多少能人因为一时不慎毁了前程,这正是我们要千万留意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