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救音乐行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孙燕姿20周年巡演即将被迫再延期,林俊杰宣布“圣所”巡演退票完结。华语乐坛从头到尾全遭殃,谁能救音乐行业?笔者认为以下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一、音乐产业几大巨头须设立扶植、援助音乐人计划,尤其是对基层工作者;二、中国开放表演场馆的时间表;三、开拓新的盈利模式。

原定去年6月27、28日从北京起跑的“孙燕姿就在日落以前20周年巡演”顺延一年后,今年6月19日看来已不可能。大家都低估了这场冠病疫情的持久影响,相比许多行业,音乐的复苏可能更慢。大牌歌手(中国称头部歌手)产值规模大,受到的冲击也最大。但他们大多已有持久影响力且身价不菲,经纪团队“瘦身减负”可再撑。幕后大牌,依然炙手可热。如本地首席编曲大师Martin Tang(邓志明),最近帮刘惜君、王赫野编的合唱版《大风吹》,从浙江卫视综艺《天赐的声音2》爆红,过去两周蝉联霸榜QQ音乐冠军。“头部”霸榜,腰部以下的机会顺势受到挤压。

音乐综艺“僧多粥少”不仅大牌挤压中小牌,演唱会和商演停摆,也挤压了综艺。邓紫棋工作室前员工离职,向媒体爆料公司减薪,总收入骤降至1000多万港元。歌手经济公司、工作室原收入主要来自商演、巡演、代言和综艺真人秀。实体演出停摆,压力集中在了综艺。像邓紫棋、李荣浩、潘玮柏、周深、李宇春这个档次的大牌,如今盘踞各大综艺,一档接一档。收视号召力稍弱的中等歌手(中国称腰部歌手)已挤不进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