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目标要固定

字体大小:

“知道真与善美的方向所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弟子们和禅师一起在田里插秧,可是弟子插的秧总是歪歪斜斜,禅师却插得整整齐齐,犹如用尺子量过一样。弟子疑惑地问禅师:“您是怎么把禾苗插得那么直的?”

禅师说:“其实很简单,你们插秧时,眼睛要盯着一个东西,这样就能插直了!”弟子们于是卷起裤管,喜滋滋地插完一排秧苗,可是这次插的秧苗,竟成了一道弯曲的弧形。禅师问弟子:“你们是否盯住了一样东西?”弟子答道:“是,我们盯住了那边吃草的水牛,那可是一个大目标。”

禅师笑道:“水牛边吃草边走,而你们插秧时也跟着水牛移动,怎么能插直呢?”弟子们恍然大悟,这次,他们选定了远处一棵大树,果然秧都插得很直。

迷失

人除了有工作还不够,应该要有目标。目标有短程的目标,也有长程的目标,但目标须确定,不要朝三暮四。有的人设定的目标,只为一己之生存,有的人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也有的人为社会、国家之需要而立定目标,更有的人为了世界大众之未来而努力。无论订定的目标是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或是为国家,有了目标,人生的意义就会从中产生。

现代年轻人,因贪恋沿路风光、懒惰不精进、发脾气、闹意见、迷恋爱情,而迷失了自己的目标与前途;中年人也会因朋友不义,交友不慎,被朋友信用所拖累,而失去了事业与财富。

这些人迷失目标,就是心理、思想上的迷路,我们要重回轨道,就要先学着去掉我们心中的执着、愚痴、幻想、无明和误判。

导游

其实,更深远的意义来看,人不是为了五欲尘劳而来人间,更不是为了荣华富贵、享受人生而生存。人所以来到世间,是为了完成使命,为了实现愿望。

什么是人生愿望呢?例如,希望减少与社会上冤亲债主的纠缠,希望远离世间上的忧悲苦恼。甚至有的人希望了生脱死,有的人发愿完成自己,成佛作祖。佛陀说:“我如善导,导人善道,行与不行,过不在导”;意思是说,好的导游能指引人走入善道。好比很多人到国外旅游,导游拿着旗子在前面引导,有时参观山水,有时游览古迹,团员要听随导游引导,才能了解游览的内容。否则他往东,你却往西,最后走错路迷失方向,就不能怪罪导游不好,因为“闻之不行,非导过也”,这个过失不在引导的人,而是在于自己的任意而行。

所以,我们人生目标的确定,必定要知道真与善美的方向所在,千万不要继续走在茫茫暗路之中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