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鲍尔斯的收成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0年代是保罗鲍尔斯收成期,大隐隐于摩洛哥西北城市丹吉尔偏远新区,无阻狂蜂浪蝶登门寻幽,春夏秋冬访客络绎不断,老先生来者不拒,“没安装电话令情况更坏,人家山长水远来敲门,很难不见他们”,计划写传记的死缠烂打,各地电视台轮流派队拍特辑,连冒充失散女儿的德国妹摸到来白撞,也应酬了一下午。滚石乐队的米克贾格尔去当地采风,当然诚心诚意拜码头——鲍尔斯除了著作等身也是作曲家,研究非洲民间音乐另有一功。米先生回伦敦后录了一首充满异国情调的“Continental Drift”,现存纪录片所见,文坛老祖和乐坛妖精盘膝而坐谈笑甚欢,两人都没有所谓的明星架子。

法国电视台文学节目《藏书票》采访,“聪慧可人的访问者,似乎被寒舍的简朴吓了一跳,说以为我住在山上的花园大宅。他坦诚问:‘你喜欢过这样的生活吗?’接着决定访谈改在明萨的酒吧进行,那里室内装潢比较配合他目标观众的期待。”明萨是丹吉尔驰名五星酒店,地位略似香港半岛和新加坡莱佛士。白鸽眼访问者书中没开名,《藏书票》我初到巴黎时看过,主持者好像是英年早逝的Bernard Rapp,上网核查,原来记错了,是近日犯风化案的老行尊Patrick Poivre d'Arvor。最著名的节目“Apostrophes”不出外景,起码40年没搭过飞机的鲍先生经过心理挣扎,结果破戒移船就磡,对主播的评语令人莞尔:“Pivot显然聪明,至于对文学有多认真我不知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