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太阳能

菲律宾设计的AuREUS,采用回收农作物废料制作成太阳能墙与窗户。(取自James Dyson Foundation)
菲律宾设计的AuREUS,采用回收农作物废料制作成太阳能墙与窗户。(取自James Dyson Foundation)

字体大小:

“资源回收有益环保…”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蔬果厨余也可以制成太阳能板!一名学生发明以农作物废料为新型太阳能电池基础的科技,能吸收并转换紫外线,让太阳能板在阴天也能发电,不仅比现在的矽晶太阳能更环保,用途也更广泛。

目前常见的湛蓝色太阳能板为矽晶材料,从矽料、矽棒、矽片切片到电池制造都环环相扣,其中更不乏高污染制程。除此之外,矽晶太阳能转换光谱仅落在四百至七百纳米(nm)可见光范围,波长较长的红外线与较短的紫外线则无法吸收,因此太阳能板转换效率有其限制,阴天无法发电。

菲律宾玛普阿大学电机工程系学生迈格,透过将蔬果废料压碎过滤,提取可转换紫外线的生物发光颗粒,开发出新科技。这种材料可以附着在原有结构或物体表面,吸收紫外线并将其转换成可见光,从而产生电能。

迈格的发明荣获戴森设计大奖(James Dyson Award)首个可持续发展奖,他说:“我希望能利用自然资源去创造一种更好的、贴近人们生活的环保能源,去实现一个可持续、再生的未来。”

挥霍

说到能源,大自然当然有无限的能源供给人类使用,但是人类如果肆无忌惮的挥霍和浪费能源,不懂得节源爱惜,能源也有枯竭的一天。近代科学家已经提出警告,地球上所储存的石油,仅能供给人类使用五十年左右,五十年后没有石油了,怎么发电呢?没有电,工厂的机器不能动,家里的冷气机、电冰箱、电视机也不能用,那么人类怎么办呢?所以探勘能源一直是各国的首要之务。

现在举世各国普遍重视资源回收,资源回收不但有益环保,而且资源回收再利用,可以让废料变成资源。现在社会上不少人捡拾破烂,从事资源回收而致富,已经不是奇闻鲜事了。所以,人们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意识,一方面不要过度浪费,一方面更好、更有系统的进行资源回收。

心里

世间的能源,固然在大自然里,但是真正的能源,其实是在我们的心里。经上有句话说:“心如工画师,能画种种物”,心能帮助我们规画世界、控制世界。所谓世间的祸福、善恶,都是心的能源所左右,所以我们应好好开发心的能源,才是要务。我们每个人都是开采能源的专家,只要我们懂得反求诸己,以对的心态面对外在的种种匮乏,每个人多做一点点,我们一定能开创新的局面,为我们的环境做出最好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