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当呼吸化为空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草草浏览着眼前这些CT片子,诊断结果显而易见:肺上布满了数不清的肿瘤,脊柱变形,一整片肺叶被侵蚀。这是癌症,而且已经扩散得很厉害了。我是一名神经外科住院医生,这是我接受培训的最后一年,过去六年来,我已经看过无数套这样的片子了,每次都怀着微茫的希望,想帮患者找到某种可能有效的疗法,但眼前这套片子不同:患者是我自己。”

文字里蕴藏着的那颗炸弹,在读者乍一翻开书本时,就迫不及待地在眼前爆炸开来。

2013年,出生于纽约而年方35岁的神经外科医生保罗·卡拉尼什(Paul Kalanithi ),事业如中天之日,生活优裕,婚姻美满,然而,就在他处于人生巅峰状态之际,却被诊断出患上了第四期肺癌。知道自己去日无多,他忍受着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拿起了笔,在家里的病榻上,在候诊室里,在进行化疗输液时,他争分夺秒地写;甚至,在癌症恶化而带来令人痛苦万分的疲惫衰弱中,在因为化疗而手指龟裂痛楚锥心的当儿,他依然笔耕不辍。他写,写下了自己由童年而至病逝前那短暂的一生,其中关于医疗与人性、生存与死亡的反思,坦然而又深刻;那些文字,宛如电钻,钻入读者的灵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