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影子

字体大小:

“心没影子,但有‘影响’…”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佛陀与弟子舍利弗同时站在太阳下,忽然飞来一只小鸟,停留在舍利弗的影子上。可是在舍利弗影子下的小鸟始终处于警备、不安的状态,好像惊弓之鸟,身体不停颤抖。过了一会儿,小鸟飞离了舍利弗的影子,停留在佛陀的身影下,刹那间,小鸟好像找到了安全的庇护,一动也不动,很安然自在的在佛陀的身影下休憩。

目睹这一幕,舍利弗好奇地问:“这只小鸟停在我的影子上,我并没有杀它、害它的心念,为什么它会不停的颤抖而不敢久留呢?”佛陀说:“你虽然没有害它的意念,可因为你从无始以来的瞋恚余习犹存,这只小鸟感受到你的瞋习,因此在你的身影下,才会不安的一直颤抖,怕你伤害它。”

舍利弗听了,惭愧的说:“我知道了,这表示我的慈悲心不够,所以才会留有瞋恚余习,以后我会加倍的慈仁爱物,否则连一只小鸟都不敢亲近,又如何度众呢?”

密切

凡是实物,经过阳光或灯光的照射,都会显现影子。影和形是分不开的,所以形容两个人焦不离孟,就说如影随形;表示办事成效快速,就如立竿见影;有了隐情不便明说,就用暗语影射或含沙射影;对于昙花一现的短暂现象,就说浮光掠影,或说终成泡影,意谓世事无常。

影子与人的生活关系密切,从许多成语可以看出。例如有了是非谣言,总是绘声绘影;错认事实,成杯弓蛇影;不识真相,随便道来,都是捕风捉影。

甚至有时候我们也会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下。不过,影子并非全然不好,有时候我们也要高大的影子遮阳、保护。如日正当中,阳光直晒,酷热难当,这时候山的影子、树的影子、房屋的影子,都能给我们阴凉,所以有时也要感谢这些影子。

含义

影子总是虚而不实的形相,诗云:“达摩西来一字无,全凭心地用功夫;若论人我是非处,笔影蘸干洞庭湖”。意思是:达摩祖师传禅,不在文字语言上卖弄,全凭内心深思体会。我们要能在心地上收获善法,不是口说指画、或者膜拜做个形式就可以的,我们要时常在内心观照自己是否有慈悲?有忍耐?有智能?我们若要论人我是非,就走入歧途了。这也直指心的影子,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影子有时也不一定是自己的身形所现,有的人成为别人的分身,为人传话,就成为别人的影子。不管是自己的影子,或是别人的影子,影子都是随着本尊而出现,离开了本尊,就不成其为影子。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面对影子,我们平添形单影只的悲凉的同时,也要明白它的含义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