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味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依兰依兰有种令人难忘的气息。(叶孝忠摄)
依兰依兰有种令人难忘的气息。(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要如何记录旅程的味道,我不知道,也觉得不可能,但那味道就静悄悄地紧跟着你,阳光出现的日子,它就显现了,没有掉队,只是收藏在没有光的记忆深处。如果蒙住双眼,我们也应该能闻出东海岸、麦里芝和武吉知马的不同,正如外婆家的味道,永远就是那个味。再给我闻一次玉兰花,我就嗅到了上海的风花雪月和为所欲为的自由。在富士山的商铺里,还售卖当地的罐装空气。

波兰诗人Anna Swir有一首诗,写她给爸爸洗衣服,洗去遗物上最后的味道,日常的活动做着最不日常的事情,冷静悲伤的将回忆一一毁灭:“世界上有那么多种肉体,动物的,人的,只有一个身体能散发这种味道”。只有你最亲近的,你才闻得到他∕她∕它身上独一无二的气息。谁小时候没拥有过那种连去外婆家过夜也要带着的绒毛玩偶,被洗干净后,就变得陌生,得花时间重新建立那臭酸却令人温暖的感情。

那天刚好经过加东一带,让我想起这里的味道。小时候上学和住家都在东部,搭校车回家经过这一带,拐弯进入一小街道,放个同学回家。车门打开后,一股很好闻的冷空气闯入车内,我们几个孩子拼命的吮吸着,连当地超市冷气的味道都不一样呢。我现在无法描绘那种味道了,但我并没有忘记,有钱是有种味道的。后来看《寄生上流》这部电影,多次提到穷人和有钱人的味道,我马上就能理解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