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要勤学

字体大小:

“勤学不仅只是在学问上…”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次,孔子在庭院看见迎面来的儿子伯鱼,就问他:“你学诗了吗?”伯鱼说还没有。孔子说:“不学诗,就不懂得怎么说话。”伯鱼赶紧回去学诗。

又有一次,孔子问伯鱼:“学礼了吗?”伯鱼说还没有。孔子说:“不学礼,就没有立足社会的依据。”伯鱼听了,赶紧回去学礼。孔子教导学生与子女,也不外乎教他们要勤学。

有弊

不知用心学习,有五弊病:

一、好仁不好学,其弊愚:有的人心性和善,却不喜欢学习新知识,没有警觉学习的重要,也没有具备学习的动机,这种只知道作好人,却没有以智慧正见作为引导的善良,容易流于所谓“德之贼也”的乡愿(意指外表老实谨慎,实际上言行不一的伪善者),甚至是愚痴的好人。

二、好知不好学,其弊荡:有的人好奇心强,求知欲也很旺盛,不过他只想有更多知识来巧辩,来矜夸卖弄,没有真正体会学问之道。这种没有内化为人格道德的学问,只是浮荡不实的世智辩聪之慧。

三、好真不好学,其弊糊:有人想求真、求实,但却不用心研究真实之道,对于任何学问都只是点到为止,浅尝即止,无法沉住气,耐心深入研究,到头来还是迷迷糊糊,没有真正的道德修养。

四、好勇不好学,其弊乱:有的人好武,喜欢表现勇气力量,却没有体会精益求精的道理。所谓武艺的绝招,也要练得彻底,功夫出神入化了,才能成为自己的绝招。不精练,只靠力气,纵是学得再多的招数,终究只是杂乱无章。

五、好刚不好学,其弊狂:有的人生性刚强,原本刚强也不是坏事,因为刚强的人,其意志力也强,对于所立定目标,较容易成就。只是如果仅凭借刚强,则容易落入狂妄。

精髓

好仁、好知、好真、有勇和有刚都是优点,但若不知学习,或者学习却不知其精髓所在,这些长处也无法发挥,这是我们需要警惕的。人生在世,勤则有成,若懒则一事无成。我们千万不要自持有才,或者有家业,就可坠入惰性。需知越有才还是越富贵的人,越要勤学。

富贵子弟多败类,少有成正器者,皆因有家业可恃,而忘了提升自己。而如果你有才,德性却开始败坏,也不可能事有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