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续说书禁1958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提到1958年本地战后最大规模的书禁,不能不说说这个故事的后半部——争取政府予以部分解禁。

1958年的那场书禁,发生在那年的10月。10月23日,本地两家大型华文报章《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都在“本埠新闻”版头条位置,登出一则政府公告:“星加坡政府现已决定实施一禁令,禁止输入、贩卖及发行[…]中国或香港经营总共五十三间中国出版社所出版之所有出版物。”

此处的关键词不仅是“53间”,更在于“所有出版物”。这个禁令对本地书业带来的震动之大,可从本地书业公会会长、南洋书局老板陈育崧发给中华总商会的一封函件中窥得一斑。这份函件发于10月底,在两大华文报章上均有刊载,函中陈育崧以“地毯式”一词形容书禁的规模:“新智书刊来源断绝,势必阻碍进步,故敝会请求贵会予以声援,能促政府将所谓‘良’与‘不良’之间分清楚界线,勿‘地毯’式的笼统禁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