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把画作穿在身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些年,许梦丰老师开班教授书画,他的学生中有不少会煮的,不是普通会煮,是超级会煮,譬如沈秀梅,她还出版过《梅园食谱:菜篮里的记忆》。和许老师熟了之后,我打趣道:“您这开的是书画班还是美食班啊?”当然是开玩笑了,实际上沈秀梅书法和绘画的水平也很不错,而且她有个绝活,就是在圆领衫(T恤衫)上画画。这是她的业余爱好,和烧菜一样,充实晚年生活,老有所为,卖出所得钱款全部捐给文艺团体。

秀梅姐小时候家境贫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买菜做菜,缝制衣衫,她样样在行。当年她缝制的旗袍可以媲美名店名牌的出品。跟许梦丰老师学习书画后,她另辟蹊径,在衣服上手工绘画,每一件都是孤品。她用亚克力(丙烯颜料),再加上Jo Sonja's绘布辅助剂,这样色彩不会脱落,衣服穿了很多年,图案也洗不掉。

在布质衣服上绘画,和在宣纸上作画是不同的。沈秀梅一开始摸索了很久才找到感觉,虽然用西方的颜料,但选用的画样都是中国水墨画的意境,是典型的“中国风”,像李可染的水牛牧童、吴冠中的江南水乡、吴作人的熊猫、许梦丰的荷花。秀梅姐大概特别喜欢李可染的画,绘了很多件,试想想,把李可染的牛穿在身上,满大街走走,倒是挺牛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