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看人脸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人生苦短,不论是看人脸色还是给脸色别人看,都是生命的浪费。(互联网)
人生苦短,不论是看人脸色还是给脸色别人看,都是生命的浪费。(互联网)

字体大小:

你我或多或少都曾看过别人脸色,甚至也经常给脸色别人看。情侣/夫妻吵架的时候,服务客人的时候,买东西的时候,上司对你不满的时候,或同事莫名其妙看你不顺眼的时候,脸色“礼尚往来”,很忙。但人生不长,做人很累,不论是看人脸色还是给脸色别人看,都是生命的浪费。

友伴经常说他不喜欢与白天的我相处,因为我总是脸臭臭,让他觉得颇有压力,因此不敢怎么与我对话交谈,得等到太阳下山,天气微凉之后,我才比较像人。以前不把这当一回事,但后来渐渐接触到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经常脸臭臭的人,有时还得看他们脸色才能完成一些事情,就觉得那真的好受罪。

严格来说,我并非一个喜欢板着脸的人,但也许被生活积累了太多压力和各方面的大小不如意,或就是样子欠扁,于是总给身边的人错误感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几年前到伊朗旅游的时候,一路上不断拜托司机大哥帮我和友伴拍照,有一次他终于忍不住问“为什么你总是在拍照的时候露出灿烂笑容,一拍完照就马上变脸凶巴巴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