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今天是立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天是立夏,也就是夏季正式的序幕。

中国古人通过观察北斗七星的循环旋转,以七星斗柄的指向来确定季节的交替与变换,这虽然和现代科学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来确定四季不一样,但各季终始的时间点和周期却基本一致。先秦典籍《鹖冠子》尝云:“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古代先贤智慧,由此可见一斑。

须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其实是365.2422日,所以阳历需要每四年在2月份加一天,才能补足每年“欠下”的5.8小时。因此,2月份有29天的就是阳历的闰年。农历则在19年中设七个闰月(俗称三年一润、五年二润),这是因为农历的一年介于353-355天(五个大月+七个小月=353天;六个大月+六个小月=354天;七个大月+五个小月=355天)。但无论阳历农历怎么润年闰月,一年四季是不变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