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真富裕

字体大小:

“富帮忙,怎么能和穷帮忙相提并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被问到什么是真富裕时,说了个故事:当年他没名没钱,在纽约机场碰到一个报贩,想买份报纸,但口袋里零钱不够,所以决定不买了,就把报纸还给他,报贩说,报纸免费送吧。

比尔盖茨接着说:“两三个月后,我又抵达同一座机场,发现自己零钱又不够买份报纸。那个报贩又要送我一份报纸。我拒绝了。报贩说,拿去吧!这是从利润里拿出来的,没有赔本。”

19年后,比尔盖茨出名了,他在纽约的一天,想起那个报贩,并且找到了他。比尔盖茨问他:“你记得我吗?”报贩说:“记得啊!你是比尔盖茨。”比尔盖茨就问:“你还记得你免费送我的报纸吗?”报贩说:“记得,我送你两次。”比尔盖茨说:“我要回报你当时给我的帮助。你要什么,只要告诉我,我马上帮你实现。”

报贩道:“先生,你不觉得你这样与我对你的帮助不能相比吗?”比尔盖茨不明白报贩要表达什么。报贩说:“当我只是个穷报贩时,我帮助了你;现在你已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才试着想要帮助我,你的富帮忙,怎么能和我的穷帮忙相提并论呢?”那时,比尔盖茨才领悟到,那个小贩比他富裕,因为报贩没有等到自己有钱了,再来帮助别人啊!

这件事深深地影响了比尔盖茨,他积极地从事慈善事业,他的基金会捐赠总额,已超过了410亿美元(约550亿新元)。

开启

一般来说,做了布施就有福报,因此许多人便说:“我今天捐了多少钱,我有福报了。”虽然这说得没错,不过布施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存在。譬如:裤子有破洞,我们缝补须使用针和线。布施好比那根针,而布施所种下的福德因缘,就像是缝裤的线,因为布施可以为我们带来许多善缘好运,将人生残缺破洞给圆满起来。

作为凡夫,贪爱、执着之心是很重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常有类似的体验,就是喜欢占别人的便宜,而不喜欢别人占我们的。但如果我们开始布施之后,会发现原来凡事不能只为自己考量,也要关心照顾到别人。渐渐地从布施中培养出慈悲喜舍的美德,开启内心无穷尽的宝藏。

隔阂

人与人的相处之中,总有一种看不见的隔阂。假如我们肯对别人布施,例如:给人一个微笑、对方有困难时援手等,常常布施给予别人欢喜,久而久之,大家会觉得与你相处很亲近,人际的隔阂自然能消失于无。

经云:“为人大富,布施中来。”所谓:“鲋鱼困涸辙,难待西江水”,海水虽多,不能挽救一个饥渴的人;一掬水虽少,却可及时拯救一个饥渴之人的性命,你想要“待有余而后济人,必无济人之日”,因此要懂得及时布施钱财。有人从富翁落魄为乞丐,也有人在贫困潦倒后努力致富,所以,财富没有一定,但真富裕却肯定可以发自内心去布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