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斋月美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斋月才变得较为普遍的Roti Jala。(叶孝忠摄)
在斋月才变得较为普遍的Roti Jala。(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每逢斋月期间,我都特别喜欢到芽笼士乃的小贩中心走走,看看有什么好吃的,本地回教徒也会在斋月时,准备一些平日难得一见的美食和饮品。小摊子前总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过节食品,让人看着看着就饿了。余华写过一篇很有人性的文章《我只知道人是什么》,举了很多例子,说明古今中外,人因为有人性,所以都是一样的。我们在过节时,也同样不分种族,团结一致,将美食进行到底。

颜色和造型都颇为好看的Roti Jala,能搭配咖喱鸡吃,据说在马来西亚是颇为普遍的小吃。面糊加入了黄姜粉调制,所以长得一身赏心悦目的鲜黄。看厨师在铁板边劳作,像是当代艺术家在作画,丝丝的面糊形成网状,卷起来也长得好看。长得好看,是有优势的,食物界也是如此。在马来语里,Jala就是网的意思,饼如其名。

现在不能旅行,就用食物走一趟吧。看小摊有卖久违了的lekor鱼饼,买了一份出发上路。沿着马来西亚半岛的东海岸开车旅行,路边总有马来妇女摆摊售卖lekor,那些由木板搭建而成的档口,真像华人古装片里,荒山野岭里提供茶水的驿站,lekor以鱼浆和硕莪粉打成,口感更有嚼劲,买了一小包,海风送来咸腥味,蘸着辣椒酱吃刚炸好的Lekor,那是登嘉楼的蔚蓝回忆不可或缺的部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