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请椅子与我们共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开一个舞蹈派对,请人们与椅子共舞”——这是著名歌手约翰·连侬妻子小野洋子的一句短语,题目是《舞蹈篇》。时为1961年冬天,她正准备一个DIY舞蹈节。我曾在滨海艺术中心,观赏著名英国孟加拉裔舞蹈家Aram Khan与一张椅子的独舞,惊艳非常,而最近,则在滑铁卢街聚舞坊所内,近距离观赏表演《舞所不在》,其中一个小品《坚持》,马松独编独舞,舞伴,是一张人字形铝质梯子。

冠病疫情,防不胜防,近日警号连连。抗疫要坚定,生命要珍惜,生活要继续,于艺术家,创作绝不轻言放弃。前星期观赏自疫情以来聚舞坊首次呈献的实体演出。借用洋子的形容,开一个舞蹈派对,但下句允许我改为:“请椅子与我们共赏”。它们成为保持安全距离间隔的替代观众。

聚舞坊把练舞室简易改装成一个黑箱剧场式的空间,《舞所不在》演出一小时,含10个小品。总共八场,集合了13支舞作,节目分成AB两套,重复而稍有分别。对一个以舞台为必要空间的团体,突然天降疫情的阻隔底下,欲寻活源突破口,挑战极大,但使命不能停,聚舞坊鼓励平时不涉编舞的舞者,以自身处境为本创作,寻求压抑的出口,心灵的和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