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乞丐的五毛钱

字体大小:

“说的是品牌的故事…”

星云大师说:一次,我得知信徒赖维正的贸易在欧洲做得成功,就写了一帖书法—“品牌”送给他。他失望的表情好像在告诉我,怎不称赞他的人品,而只论他的货物有“品牌”呢?为了消除他心中的遗憾,我说了一个故事给他听:一位老板新开咨询顾问公司,两星期没客户上门。好不容易有个穿着邋遢、自称是乞丐李的人上门。乞丐李来向老板讨教发财的方法。老板难以置信,最后也接受乞丐李的请托。

老板告诉乞丐李:“日后只要有人要给你钱,你都只收五毛钱就好。假如那人给你一块钱,你就找他五毛,绝对不能多要。”乞丐李觉得匪夷所思,老板告诉他,这就是策略:“如果你只收五毛钱,人家会好奇,一个叫化子竟这么有品格!”

回去后,乞丐李依照老板指示,果真远近好奇,怎会有个叫化子只要五毛钱?就造成这人给五毛钱、那人给五毛钱。过了几个月,咨询公司老板想去找乞丐李,结果只找到另外一个乞丐,那个乞丐说,乞丐李是师傅!徒弟还说:“师傅到百货公司‘开店’了,他现在发财了,但师傅说这个地方有品牌,地理位置很好,叫我接替他留在这里讨钱。”

这时,我就告诉赖维正说,无论做什么事业,“品牌”最重要。他听了后满心欢喜,要我再为他多写几帖“品牌”,好送给他的朋友。

当然,乞丐的故事只是一个故事。总之,人也好,物也好,字也好,无论什么,都需要“品牌”。

温和

儒家的四维八德可成为品牌,佛教的八正道,也可成为我们的品牌。这里列举的,也能成为品牌:

一、勤劳:勤劳是每个人最重要的品牌,老板不会愿意请好吃懒做的人来工作,所以勤劳奋发的品牌非常重要。

二、温和:如果一个人性情强悍,好与人斗,就难以和同事共事,所以温和无争是领导者重视的品牌。

三、谦虚:一个工作人须具备自信,但不可傲慢;傲慢的人再有才华,也不易为人接受。

四、乐观:做人最怕每天忧愁满面,把悲伤苦闷的情绪传染给别人,所以应要用乐观开朗的态度与人往来,进而带动团队的欢喜。

五、热心:重视品牌的人,不能自私,对他人,尤其对团体更应热心,给别人助缘,别人就会肯定你,所以热心助人会成为你成功的品牌。

六、信用:信用是最好的品牌。人无信不立,人能树立信用,就好像是自己的金字招牌;一个人的价值有多少,就看他有无树立信用的品牌。如果有人说话无信用,那也只能欺瞒一时,时间一久,没有人会愿意与这样的人有任何生意往来。

嗔怒

做人做事,也不要因两件事“砸”了招牌:

一、不耐烦:不耐烦是半成品,做事急功近利,但往往因缺耐性反而坏事。我们能养成耐烦的性格,才能胜任大事。做人要有恒长心,切莫急于一时。

二、嗔怒心:这是内心的毒品,人若经常动肝火,不仅容易惹病上身,也会惹祸上身。如果一个人给人的印象就是“脾气坏”,嗔心容易现起,那就是修养功夫还不够,要努力去改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