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送氧

字体大小: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来袭,医用氧气需求量飙升,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印度北部的北方邦,一些医院在门外挂出“无氧气供应”的牌子。因氧气和呼吸机紧缺,该邦首府的医院不得不将病患转移到其他地方收治。与此同时,大批新冠患者家属在氧气补给中心外大排长龙。一名德里医生向电视台描述,他看到街上的人们就像“离开水的鱼”一样大口喘气,得不到氧气,人们在路上死去。

印度为何“缺氧”?首先是确诊病例数激增,使得氧气需求量飙升,医用氧气供不应求。印度流行病学专家认为,新冠病毒检测和早期诊断的延误,导致大批患者直到病情危急时才被送到医院。因此,对氧气的需求量比第一波疫情达到峰值时更高。

为应对“氧气危机”,印度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新成立氧气制造厂、开通运送氧气的火车专列、调动空军飞机运送氧气设备,和从国外进口医用氧气等。我们也看到不少国家援助,包括美国、欧盟、英国和新加坡等,都向印度提供氧气容量支持。此外,马来西亚佛光人也展开送暖善举,筹集了200台氧气转换呼吸器,送到印度。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印度疫情失控并非单一国家的问题,支援印度,其实就等于支援整个地球,大家都应奉献一份力量。

急难

俗语说:“济人须济急时无”,当一个人口渴时,送给他一杯白开水,胜于平时的一杯鮮果汁,我们的普世价值,应该是拥有济世救人、慈悲为怀的精神。当一个国家、一个群体,或一个人陷入危难时,一定要给他们一些暖意,让他们能够振作。有一句话说得好:“救人急难等于救己”,人生于世,不可能不有求于人,也不可能没有助人之时。

当他人落入危难和困窘时,也正是心灵最脆弱的时候,若此时能够急人所急,给人所需,对方一定能够铭记这份恩情。虽然我们帮助别人的本意不一定是寻求报答,但将来若有机会,滴水恩情定会得涌泉相报。

功德

佛教中有句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浮屠本是佛塔,在佛教中七层的佛塔是最高等级的,一个人只有具备非常大的功德才可能得此供养,而解他人之大难、救他人的性命所建立的功德,却比建宝塔礼佛还要伟大。

其实,何止救人性命能造功德,我们给予别人的每一分帮助都是功德,更何况,任何一个人都无法预知自己付出的一份关心,对他人来说有多么大的意义,也许我们一句体贴的问话,就能让一个人放弃轻生的念头,那不也是在救命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