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解仇

字体大小:

“明心,方可明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沙弥去挑水,回来的路上被蛇咬了,处理好伤口之后,小沙弥找到一根长竹竿准备去打蛇。师父就问他:“你的伤口还痛吗?”小沙弥说不痛了。师父再问:“既然不痛了,你为什么还要去打蛇?”小沙弥说:“因为我恨它。”师父说:“它咬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痛了它,它也恨你,它也应该咬你。你们双方因恨结冤,可你是人啊,你该早些放下心头的仇恨!我告诉你碰到这种事时,圣人的处理方法是什么?他们的方法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要善于化解对方的仇恨。”

小沙弥听了,呆呆地看着师父。师父又说:“世人对待仇恨一般有三种做法:第一种是记仇,等于在你的心灵当中搁了一块污泥,自己总是在生活中尝受仇恨带来的痛苦;第二种,是尽快地忘掉仇恨,还给自己平和与快乐心态,等于把污泥弄碎了在上面种上花;第三种,是主动和仇人和解,解开对方的心结,等于是把自己心中生出的那朵花去送给对方。如果你能做到第三种,你就与圣人的境界差不远了。”

多缘

如果我们只能“记仇不记恩、记坏不记好、记债不记借、记我不记人”,如此自私、不替人设想,又怎能和芸芸众生相处呢?亲友当中,善善恶恶,好好坏坏,都是难免的。但是一般人的陋习就是记仇不记恩。所以有德之人,如范雎(东周战国时魏国政治家)所说:“人有恩于我不可忘,而怨则不可不忘。” 吾人受恩于人,要铭记在心,并且知恩图报;反之,別人偶有对不起我们的地方,不可记仇,如佛教讲“比丘没有隔宿之恨”,所以不要把仇恨带到明天。

经上说,世间的缘分有很多种。有些相遇是为了报恩,而有些结识是为了报仇。报恩的人,我们要倍加珍惜;报仇的人,我们也要善良以待。

渡你

经上也说:“一切法门,明心为要。明心,方可明理。有苦难,方能得渡”。人生有苦难不是坏事,那些伤害你的人,还有欺骗你的人,其实是来渡你的。是他们让你明白,怎样在困境中成长,怎样在逆境中生存。

历史上,那些能成就大事、化解仇怨的人,都是能忍之人。比如,蔺相如(战国时期赵国大臣)为社稷着想,屡屡让步不诤,感动得廉颇向蔺相如负荆请罪;鸠摩罗什(汉传佛教著名译师)宽容吕光和姚兴的戏弄、侮辱,让大乘经典得以在东土弘传千年,这些都可做为我们行忍辱,做大事的榜样。

我们行走在人间是非路上,何妨把一切外来的恼害、横逆与挫折都忍住耐下,把名位利禄的诱惑都忍住耐下,学习布袋和尚大肚包容,做个时时处处少烦少恼、自由自在的欢喜菩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