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断舍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又到了该收拾的时候了。年纪有一把,像这样,该收拾的时候,虽然也经历过不少,但每到这种时候,依然会忐忑不安。费时费力,整理、丢弃、搬迁实物,只是累;难过的,往往是决定实物取舍的挣扎。因睹实物而翻掀开来的回忆——平日不复记得的人、事、物——这时难免会重新梳理一轮,挑拨起难以控制的情绪。

图纸最多,张张都是亲手亲笔画的。墨彩的用心没有褪色,夹杂着许多设计定案前,勾画、字述在面包纸上的草图和零星的指甲图——思考过程的记录。我们常说万丈高楼从地起,忘了实际上每栋建筑皆始于笔下。

那么多图纸,虽与万丈高楼无缘,却是许多实体建筑的源头。都说着它们个别独有的故事,平凡、渺小,但是真实。而今建筑应还在,也许容颜改。我下决心让源头就此断绝。旧梦不须记,也不必再提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