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由哔哩哔哩弹幕网发布的一则演讲视频引起了中国网民的热议。在这则名为《我不想做这样的人》的视频中,两名男女学生代表来自中国各地的955名初中生发声,表达了他们对个人品格、社会责任和未来的思考。在罗列了种种“不想”后,来到尾声却话锋一转,以“想”为结语——“当我变成父母师长前辈的时候,希望我的孩子会对我说: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欣赏或尊敬一个人的最高境界,大概就是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吧?

作为成年人,这是否也是我们对自已的期许,希望可以成为下一代的楷模?作为母亲,我从不期望两个孩子成为像我这样的人,因为我不是完人。我只希望他们随从天赋的召唤或使命,找到属于自己的优势和位置,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过上自己想要过的人生。但是,自从看了视频后,我突然很想知道我在孩子们的眼中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母亲?我的言行举止可有他们认可并值得仿效的地方?

母亲节的早晨,我和22岁的女儿在肃穆庄严的教堂里等待主日聚会的开始,在那样的环境和氛围中是听取真心话的最佳时刻。于是,我带着像小学生领取成绩单的忐忑心情和女儿有了以下的对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