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霸道

字体大小:

“王道者兴,霸道则衰…”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春秋时代,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以霸道挟天子以令诸侯,成为五霸之首。所谓“霸道”者,让人在他的霸气之下服从,如楚汉相争时,项羽称楚霸王,想要以霸道力服各路英雄,可惜霸道不能服人以心,自然不能永久让人服气,所以楚霸王最后还是被刘邦所败。

私欲

举“霸道”数事如下:

一、以强权压人:现在虽是民主时代,但仍然有团体或个人不断在发展强权。例如,一个村长可以用强权欺压村民,一个科员也会用他的权力欺压求助者,甚至有些地区,法律对于强权的人也是无可奈何,所以最后反而发展出黑道来行侠仗义。凡是以强权压人者,都应受到全民鸣鼓而攻之。

二、以专制领导:国家的政治,有一些强人实行专制领导;团体机关,有的也以大家长的模式来行专制的管理。如台湾王永庆自我中心的领导,也建造出他的台塑王国。只不过如果长此以往,后续领导的人才不易接班,而接班须是长远的计划。

三、以独裁议事:综观近代的历史,许多政治家被人讥为独裁者,历史上也出现一些事迹,有的国家或社团虽讲究开会议事,但却常以个人的看法为主,不能接纳众人意见,所以大众的智慧不得贡献,无法参与,如此国家、社团要想成其事,很难。

四、以私欲为尚:有人说,人类都是自私的。此言有待商榷。因人性虽普遍自私,但从古至今,以大众的福利为福利,甚至为国为民牺牲奉献、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仁人志士,所在多有,不可一概而论。只是,还是有某些人以私欲为尚,只要合乎自己利益、能够据为己有的,违法都不顾;只要是自己的左右亲信,就尽量给予提拔。私心、私欲、私利,凡事讲私,并且无限扩大,以私为主的人,欲得民心,也是难如登天。

五、以侵略为能:国家尚武,以侵略为能,则尚武精神必不受人欢迎。即使是家中的亲人,一直侵略别人应有的利益,也不会被家人所接纳。佛教的五戒,就是以不侵略为主:不杀生就是不侵略别人的生命,不偷盗就是不侵略别人的财产,不邪淫就是不侵略别人的名节,不妄语就是不侵略别人的名誉,不饮酒就是不侵略自他的智慧。所以,侵略是霸道之最,为正人君子所不耻。

谎言

霸道已很可怕,还有的人一直在为霸道化妆,用谎言来欺骗民众。明明政策错误,偏有许多理由;明明行为不当,偏作很多解释。国家的领导人也好,机关的首长也罢,乃至社会的一份子,假如常以谎言欺众,则受人唾弃是迟早的事。

因此,霸道不可为也,有霸道性格的人,务必改之,千万不要以霸道欺人,否则最后必将反为霸道所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