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秦镜高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年幼时看电影和大戏,有人被诬告押上衙门或公堂(现在的法庭)受审。公堂上悬挂着“明镜高悬”的牌匾。比喻审判法官正直无私,是非分明,目光敏锐,洞察一切。他判案公正,执法严明,对踏进公堂被屈辱的平民百姓来说,看到明镜高悬这块牌匾,心里觉得冤情会获得洗脱,看到了希望,令他们有了信心,公道自在人心,自己的冤屈总有被洗干净的一天。

“明镜高悬”来自“秦镜高悬”。距今2200多年前,据说秦始皇藏有一面1.33X1.97米的方镜,它能照出人心善恶,“人直来照之影则倒见,以手扪心而来,则见肠胃五脏……人有疾病在内,则掩心而照之,则知病之所在……”秦始皇常用这方镜去照手下大臣、宫女、太监,如有异常,杀无赦!

这里不谈公堂审讯,只谈秦(方)镜能见肠胃五脏的特异功能,看到病灶在那里。《史记·扁鹊传》更说到,神医扁鹊获长桑君所传,就有特殊视力,能见隔墙另一方的人,能看到人体内脏有无肿瘤,以及气血变化。我受过现代医学与科学教育,很难对此深信不疑。我想古代的医者,知道秦镜的魔力及扁鹊的透视眼,都会有“春秋战国梦”,希望在医疗领域上能对诊病有所突破,有办法看穿人体内部器官的病理变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