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宽:以最好的方式道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在听南大驻校作家梁文福老师的小说课,我也爱他的散文。梁老师有一篇散文《别,有滋味》,读来让我几度落泪:“当时的我是在通过文学的仪式,向某一个阶段的自己道别。那个心灵的动作,何其奢侈,又何其珍贵——毕竟在匆匆岁月里,我们经历各种各样的结束时,都没有习惯或机会向他人与环境好好道别,更别说到向自己的情怀道别了。”

我徜徉在这种情绪中,回忆自己的青春岁月。因害怕说再见,我来往新中之间几十年,从不让人送。我害怕跟任何感情说再见,我一直躲避内心那个脆弱的自己。我甚至从不听华语歌曲,在我听来每首华语歌都太悲情。我害怕开车上班路上,悲伤从无限中涌来。

梁老师写到自己人到中年,越来越像多情少年,为一棵死去的贝叶棕榈树,也会伤心落泪:“这种树一生只开一次花,花开代表它即将死去,而开花结果,也代表新生命的诞生。连一棵树,都懂得要以自己的方式,好好感谢岁月与惜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